top of page

Day 14 比美麗更美麗的事 陳妙濃傳道

已更新:2020年2月20日

當美國南北內戰的時候,雙方的仇恨很高漲。當時北方總統林肯,主張對南方的傷兵和俘虜要仁慈,結果受到下屬猛烈批評。有人對他說﹕「南方軍人是我們的敵人,我們應消滅他們。」聖經中乃縵是大能的勇士,如果時空能穿越,估計他也會熱心獻計。大家記得長了痲瘋的乃縵得醫治,是誰先向他獻策?


亞蘭王的元帥乃縵在他主人面前為尊為大,因耶和華曾藉他使亞蘭人得勝;他又是大能的勇士,只是長了大痲瘋。先前亞蘭人成群地出去,從以色列國擄了一個小女子,這女子就服事乃縵的妻。他對主母說:「巴不得我主人去見撒瑪利亞的先知,必能治好他的大痲瘋。」(列王紀下5: 1-3)


原來向他獻策是一個小女子。

小女子是從以色列國擄到亞蘭國,她失去國家、失去家人、失去身份和自由。此時此刻,乃縵患了絕症,無論主僕關係如何,主人是「敵國」將軍的身份是不變,現在竟淪落為「病貓」,小女子就算不惡待他,但為了重獲自由,趁機逃走也是情有可原吧 !


不過,她意急不及待勇敢獻策,是出於愛和憐憫。「憐憫」其中一個重要的意義是原諒一個得罪我們的人,不計較對方的過犯。原來在她的世界是沒有仇恨的。


各位親愛的弟兄姐妹,的確,如果我們自己有的保護用品數量已極少,我們仍和身邊有需要的人分享,是美麗的事。那麼若我們自己只餘下兩個口罩,又發現我們不欣賞、不喜歡的人連一個口罩也沒有,我們會怎樣做?


香港醫護人員正和疫病打一埸硬仗,有護士們選擇自願進入「隔離」病房。「隔離」病房裏面或會有隱瞞病情的病人,他們的自私令人髮指……不過護士的愛、憐憫和使命感,超越了個人喜惡感受,他們作比美麗更美麗的事。





***林肯回答說﹕「當我將敵人變成朋友時,我們的仇敵就全都消滅了。」***互勉

454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