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Day 16 斷過奶的孩子 陳冠成牧師


耶和華啊,我的心不狂傲,我的眼不高大,重大和測不透的事,我也不敢行。我的心平穩安靜,好像斷過奶的孩子在他母親的懷中,我的心在我裡面真像斷過奶的孩子。以色列啊,你當仰望耶和華,從今時直到永遠。(詩篇 131篇)


詩131篇教導人在困惑中要變回「小孩子樣式」,不被那些無法測度、掌握的事困擾。學習仰望等候神的供應安排,就如斷過奶的嬰孩在母親懷中那樣平靜安穩。



小孩子在斷奶過程中很難安然,因為慣常的安全感被奪去了。以往只要哭就有奶喝,就能滿足自己的需要。現在即使哭得聲嘶力竭,母親仍不給自己吃奶。嬰孩不明白斷奶是自己成長的必經階段,只知道危機、恐懼臨到。


然而,母親知道除了吃奶之外,還有許多美好、有營養的食物,能幫助孩子成長。為了讓孩子能夠健康發展,母親必須狠下心,作出對孩子有益的決定。斷奶,絕對不是要切斷嬰兒對母親倚靠,而是藉著斷奶,幫助嬰兒提昇對母親倚靠的層次。

學習斷奶的嬰孩通常會哭鬧不休,拒絕斷奶。但當母親把他抱在懷中安撫時,那份溫暖和安全讓孩子知道母親沒有丟棄自己,母親仍然愛眷自己,因而漸漸平靜安睡在母親懷中;即使沒有奶吃,也能得到安慰、滿足。


以往母親只是一個提供免費吃飽的對象,但斷奶後,小孩子會漸漸明白,母親的角色不僅於此,在生命的歷程中,他可以從母親身上得到的,遠比「吃得飽」豐富許多。小孩子必須要學習從「吃飽」的關係,進到「安心信靠」的關係,相信母親為他所預備的,必超過他所想的。


當神容許我們失去一些倚靠,我們會如何應對?向神傾心吐意,選擇不讓那些屬於神掌管的事來困擾自己。就好像斷過奶的孩子,享受著母親的同在和保護。


學習安心靜候上帝的供應、帶領,相信「神收回的東西,必以祂自己來代替」!

905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