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Day 23 求主監察我心 陳冠成牧師


若有人對你說︰「其實你尚未開口,我早已完全知道你內心有什麼想法!」無論你的想法是好是壞,對方都完全看透知曉。面對這樣的人,你會否覺得自在舒服?大概我們都想和這種能力非凡的人保持距離,不想讓對方睇穿自己,對不?大衛描述神完全認識他︰無論是坐或起、是行或臥,神從遠處知道。神又知道他的所思所想。連「話尚未來到我的舌頭上,神就知道它的全部了。」


耶和華啊,你已經鑒察我,認識我。我坐下,我起來,祢都曉得;祢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。我行路,我躺臥,祢都細察;祢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。耶和華啊,我舌頭上的話,祢沒有一句不知道的。祢在我前後環繞我,按手在我身上。這樣的知識奇妙,是我不能測的,至高,是我不能及的。(詩139:1-6)


面對神赤裸裸的鑒察,自知不完美的大衛,第一個反應是用盡所以方法「躲避神」:


我往哪裡去躲避祢的靈?我往哪裡逃、躲避你的面?(詩139:7)


「升到天上、在陰間下榻、展開清晨翅膀飛到海極居住、願周圍的亮光變成黑暗遮蓋自己……」大衛發現用盡所以方法,都無法躲避神。然而,在他不斷躲避神的過程中,微妙的事情出現。大衛醒覺到縱然很想躲避神,但知道無論逃到哪裡,自己仍然在神手裡。於是,大衛開始改變:選擇停下來、不再逃避,並向神說:


神啊,求祢鑒察我,知道我的心思,試煉我,知道我的意念,看在我裡面有甚麼惡行沒有,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。(詩139:23-24)


大衛整個心路歷程的轉變,由原本逃避神的鑒察,到主動求神鑒察自己,提醒我們:神能瞬間解決周遭的人和事,立即逆轉我們的困局。但假如神選擇不這樣做,那麼我們首先要面對的課題,就不是求神改變環境,而是求祂先改變我們的心。


大衛求神彰顯公義的同時,也求神保守自己與神的關係,很值得學習。


主啊!求祢鑒察我們的心,保守我們常在祢裡面。賜我們智慧、耐性、愛心,在今日複雜、多變的處境,有力量持守祢的道、為祢作見證。





362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