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Day 26 經一事是否長一智? 陳明泉牧師


在過去差不多兩個月的日子,除了忙於應付眼前的缺乏及關注新聞之外,我們還學多了什麼功課?當然,我們可能要花很多時間面對生活實況的壓力,亦要為家人張羅不同的物資,這些都是迫切的事,然而,疫症是否只為我們帶來聲聲嘆息及一場的恐慌,經了一事,卻未能長一智﹗


詩篇90篇被稱為摩西之歌,從內容來看,是摩西總結以色列人在曠野漂流的日子,摩西概嘆人生短暫,在這短促的人生中,竟常在上帝的怒氣之下。四十年的曠野生活,重覆著人性的軟弱及怨言,直至一代的過去。詩篇中摩西懇求上帝:

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,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。(詩篇90:12)


從經驗中學習是老生常談,很可惜,鮮有人真正坦承地面對自己的生命,在摩西的世代如是,在現今的世代亦如是。短促的人生瞬間即逝,若未能正視自己所過的日子,又怎能從經驗中思考並累積智慧?要讓經歷幫我們成長,不妨先以四條問題作為起點:


1. 在這段日子,我作了什麼是神所喜悅的事?

2. 是什麼驅使我作出上述的行動?

3. 在這段日子,我心中有什麼惡念/行動?

4. 我以什麼態度面對自己的軟弱?


藉著這些向自己發問,引領我們在神面前坦承禱告,不論美事抑或生命的醜惡,就讓我們好好運用這段經歷,鏡觀自己生命的真相,並得著智慧的心。

170 次查看1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